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参加张远堂老师培训的学习心得 ——江西美翻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4-14 11:03:5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紧急迫降脱丝袜我有幸参加由了2019省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暨集中上市培训活动的第五期培训(萍乡),培训的内容为张远堂《并购重组法、财、税》。培训课件与太精彩了。

  这次上课我是慕名而去的,培训中心这次挑选的老师非常棒,个人认为张远堂老师应该是国内并购案例与财务、税法结合的最权威的老师,没有之一。

  张老师讲课方式通俗易懂,法条清晰,言简意赅,课件法律要点就可形成并加并购协议,内容将法律、税法、财务会计三者有机结合,有拨云见雾,一语点醒梦中人的顿悟。

  我在2012年因工作的原因接触到张老师关于公司法、企业并购与税法的书籍,当时我在的一家互联网平台公司,先后担任集团财务经理、董事会秘书,从2012年开始引进风险投资,日常工作遇到并购其他企业,尽职调查、股份增资或转让、股权架构设计、如何节税、持股比例的计算、投融资合同条款设计等等一系列问题,中途虽花费2万元学习费用,公司也花费12万元聘请了法律顾问,但仍法条概念混淆不清,并购风险与合同条款没有思,可谓求知若渴?

  张远堂老师在萍乡的此次面培课件与讲义就好在解决所有的困惑,课间我通过与其他的沟通,大家都有同感,引起大家的很多共鸣,那我就把张老师讲义中特别重要的地方的学习心得跟大家一起分享:

  在工作中我们都会遇到有股权转让与股权增资的问题,张老师在59页课件上说增资是一种更高级、更复杂的操作模式,同时张老师就增资的两种操作模式设计了两套公式,我以前在的工作时候公司曾花费1.5万元聘请华神集团的会计师事务所帮我复核股权演变的持股比例,在实务中持股比例直接决定新股东按估值应出资多少,其他老股东被稀释多少股权比例,这两个公式一通百通,是融资合同的灵魂之处。下面我把张远堂老师自创的公式列示如下:

  增资者出资额=目标公司投前估值*增资前不增资股东的持股比例/增资后目标公司不增资股东的持股比例*增资后增资股东的持股比例-(目标公司投前估值*增资前增资股东的持股比例)

  个别股东增资后的持股比例=(个别股东的增资额+增资前目标公司的估值*个别股东增资前的持股比例)/(增资者的出资额+增资前目标公司的估值)*100%

  说明:为了将目标公司B公司装入甲公司,同时让目标公司股东A不产生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所以,不能单纯做股权转让。应该按照事先设计好的操作径来实施,完成股权架构设计,同时围绕设计好的径并修改公司章程,履为最优方案,即合理又符合逻辑。

  在增资扩股权架构的设计中,我们要重点关注张老师的讲义的第15页-18页的内容,这些内容是在签署协议必须写入在增资协议、特别提醒购买的股权股权转让的协议中中的注意事项、增资协议、转让协议条款,举例:

  在此次培训中,有一位咨询张老师关于老板的分红如何避税问题,因为领导的分红一直在账上不敢分配 ,有个几百万,按现有税率体系分配,企业要交一个25%的企业所得税,然后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20%,税负率达到40%,经咨询张老师,张老师给出的,让现有公司成立一个一人有限公司,然后利润分配给新成立的企业,在这个一个有限公司里面这位领导的家庭支出只要是能开票全部在这个公司支出,那相当于把40%的按照时间递延全部消化掉,节约了40%的税负,如按200核算,那给领导节省了相当于80万的税收

  在此次培训中还有一个咨询如何搭建高管团队及员工持股公司,前几年的做法是全部成立合伙企业,但经过课堂上咨询张老师,了解到从2016年开始国家税务,所有的合伙企业的分红全部按个体工商户的超额累计税率讲算,达不到免税的作用

  经过咨询张远堂老师后,现在员工持股公司应该建立有限公司,最终持股员工只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节约税负15%。

  经过此次的学习,把之前公司治理节点、财务、税法之间的关系梳理清楚,同时,张老师也的如何利用讲义的内容规避企业的法律风险,节约税收,张老师的课程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让我们在职场中更优秀。

  所以,再次感谢举办的2019省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暨集中上市培训活动,让我们知识更丰满,更有社会价值。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