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招聘应聘> 文章内容

节后企业招工新常态:大龄求职者增多 纺织男工吃香

※发布时间:2021-4-13 21:56:3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由于普遍存在一线岗位普工和技术工难招情况,节后一些企业的用工年龄从几年前的35周岁上限提高至45周岁。昨天上午,在即墨、莱西和城阳等地的招聘会上,出现了不少“老面孔”,一些70后农村劳动力,甚至65后的求职者纷纷前来应聘。由于中小企业招不到人,只能放宽招工年龄,有些企业的包装工、后勤工等岗位年龄,还放宽到50岁左右。许多企业老板称,这些70后相对稳重,干活也比较细心,管理起来也不难。

  即墨市人社局市场管理科负责人介绍,他们在节前对生产型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发现,节后约有近万个岗位缺人,尤其是一线工人和技术工更为紧俏。节后外来务工人员回青岛的实际人数有所变化,8成的求职者都是本地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即墨企业一线员工缺口比较大。像中型以上的企业缺工一般在100到400名之间,一般规模的企业,除了个别特殊人才外,需要的一线人左右。即墨一家服装公司今年需要招聘100名左右的操作、仓储等一线多名员工,节前回乡的就有100多人。

  记者从即墨和莱西等地的招聘市场发现,与企业要人的急切心情不同,多数求职者都很笃定,大多数应聘了两家以上的企业,最多的一位求职者应聘6家企业。“现在已经不像前几年,节后的招工市场已经完全是买方市场了。”多家招聘企业工作人员介绍,除非一定需要男员工,否则他们会更多地考虑女员工,因为女员工相对稳定。一名求职者坦言,就是想面试时看看哪家企业待遇好、工作好。有的企业工作车间有空调,整洁,但有的企业脏乱差,也影响工作的心情。

  节后,青岛各地举办的招聘现场上,出现了许多大龄“老面孔”。青岛新汇丰包装厂的老板郭经理介绍说,如果是前几年,面对大年龄求职者,企业肯定不能收。但现在看来,由于一线工人缺岗,企业相对放宽了年龄,一些年龄大的员工还比较稳定,相对也好管理,干活不一定比青年人差。今年,她的企业来应聘的多数是40岁左右的,甚至还有45到50岁之间的中年人。

  “一线员工难找,一线年轻员工就更难找了。”即墨市兴中兴数控冲孔网厂负责人范玉娟告诉记者,他们招聘的是机械工,要求反应灵敏、手脚快,否则容易出工伤事故。3年前,他们主要招聘的是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但这几年由于招人难,已经将年龄提高至45周岁。

  今年40岁的张先生是即墨人,之前一直在外地打工,随着年龄的增大,今年想回家安定下来。他介绍说,现在即墨当地的企业招工年龄放宽了,求职岗位机会也很多,服装行业工资待遇一点也不低,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很容易就找到了合适的企业。老张说,他这样的年龄,更注重企业的发展空间,想找个正规的企业,注重研发设计,尽管自己的年龄不小了,但以现在的身体状况,再干10年都没有问题。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青岛许多服装针织类企业中,先前女工“一统天下”的局面生了改变。即墨当地多数民营针织企业,几乎每个车间都有男缝纫工,而且数量占去了很大比例。在节后的几场大型招聘会上,许多服装企业都将“男女不限”列入了招工重要条件。即墨人社局市场管理科科长姜吉良介绍,纺织服装企业面临女工难招,催生了大量男缝纫工上岗。由于男缝纫工体力好,比女工干活有耐力,特别是一些男缝纫工心细、手巧,速度和质量一点不差,一般月薪要比女工高出不少。尤其是去年以来,即墨的许多服装企业开始大量招收男缝纫工,有的企业甚至打破了以前男工不能超过女工比例的要求。

  从节后数场招聘会上就可以看出,已经有上千家纺织企业开始大量招收男缝纫工了,这也一定程度缓解了节后招工难的局面。张静初奉子成婚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