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南科大展示教学 大一生研究剑桥博士论文题目

※发布时间:2021-4-14 11:03:3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羊城晚报讯记者沈婷婷报道:日前,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李元杰用17项(组)学生作品,举办了“南方科技大首届实验班学生《大学物理》研究式学习与创育作品展”,展示第一学期的教学。

  李元杰说,这些全是学生运用所学物理学知识和数字教学方法,完成的具有创新价值的学期作业。作品已经展现出南科大学子不凡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其所研究之基础问题,许多达到或超过我国重点高校高年级学生或研究生的水平。

  南方科大学校长朱清时曾表示,要学习麻省理工学院(MIT)开出能培养学生真实能力与本领的课程。南科大的教学到底跟普通的大学有何不同,在南科大教学楼里,记者见到了学生们还未对外的作品展。

  在二楼的走廊上,摆放了学生的作品展板,记者看到,在一则“有限长均匀带电圆柱体被挖去一个圆柱空腹后”的电场问题中,该校王嘉乐与英国剑桥大学的一篇博士论文研究的内容相似。

  展板解说词讲:有关“有限长均匀圆柱的引力场”是一个十分古老的问题,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诞生了一篇博士论文:计算一有限长圆柱体质量在空间的引力场强(牛顿内学框架内)。今年3月,一个从高二年级直接进入南方科技大学的深圳少年学生王嘉乐经过3个月的数字物理教学培训,也对类似的问题做了研究,不同的是,他处理的问题至少比那篇剑桥博士论文处理的问题要复杂一倍以上。

  学生陈杳、吴子珊、荆水最喜欢的着装就是印有校长朱清时头像的T恤衫。在学习了有限长均匀带电线电场的解析解后,他们就设计了用均匀带电的长短不同的线段组成南科大的英文缩写字母SUSTC的字样,并求出其平面上的电场分布,得到一个十分美丽的曲面,它可是一个严格的数学物理结果。

  记者了解到,南科大的物理教学希望体现现代基础科学教育的综合性与交叉性以及人文化的特色。学生学习物理知识,但要求能善用数学思想与工具、计算机技术与技能,甚至要有一定的艺术来研究解决物理问题。

  南科大物理课的开卷考试就是对学生这方面素质的重要考核,并占总成绩的40%,本次展览的作品都是在开卷考试中完成的,此外,还在教材中专门列了一节:《科学世界观》,从、基本粒子、单摆三个具体粒子讲述自然界的最高。魏优旃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