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教育·论文选登:语文教学与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2021-4-29 4:42:3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语文教材中蕴含着丰富的心理信息,语文教学就是通过对课文中典型形象的分析和情感体验,以此培养学生良好的情感、意志、个性品质。因此,教师应充分挖掘和利用教材本身的心理教育资源,找准知识教学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最佳融合点,在教学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点。如《陈奂生上城》反应的是我国初期,刚从生活重负中出来的农民陈奂生一次又悲又喜的上城奇遇,折射出处于社会变革时期的农民的思想动态,并在这位勤劳、质朴、敦厚的农民身上看到自己父辈的影子。通过这个典型形象,让学生正确认识那个时代的特征,真切感受到三十年的巨大变化和国家的强盛和繁荣,同时让学生切身感受到我国农村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而增强他们热爱祖国的,学生要从小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与之同呼吸、共命运。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应充分利用学科优势,结合这门基础学科丰富的人文性、思想性、艺术性特点,培养学生的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语文课堂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双边活动,在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在课前应根据农村学生的特点,认真钻研教材,深刻把握教材中心,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其中,用教材中蕴含的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学生,使学生在语文学习和身心发展方面得到充分发展。如教《种树郭橐驼传》时,这个相貌丑陋、地位低下、连姓名都被人忘却的平凡而又朴实的民间种树艺人郭橐驼,他所具有的不自卑、不自怨、凭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谋生品质,同样赢得了人们尊重。通过这篇文章,让学生认识到,只要能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正确面对自己,扎扎实实地学好一门技术,也能为社会作出贡献,也能赢得人们的尊重。

  另外,教师还要根据语文教材的特点,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事实上,在语文教材中,有大量文质兼美的优秀篇章,其中的人物形象塑造丰富多彩,在这些人物中,有很多出身贫寒却能刻苦学习,最终学业有成,实现理想和抱负。如因家贫借书学成的黄生;有幼时家遭不幸,与祖母相依为命,而后既尽忠又尽孝的;有“昼夜苦学,五年未尝解衣就寝,或夜昏怠,辄以水沃面,往往擅粥不充,日昃始食。遂大通“六经”之旨,慨然有志于天下,常自诵曰:士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的范仲淹;有为人类进步作出贡献的科学家李四光、竺可桢、张衡、李时珍等。作为语文教师,在让学生认识这些人物灵魂的同时,还要引导他们把这些人物形象作为榜样树立在心中,时时勉励自己。

  总之,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要充分挖掘文学作品中充满智慧、洋溢着人性的内涵,让学生“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照汗青”的爱国热情,品味“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品质,欣赏“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乐观情怀,领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豁达人生。语文教材作为培养学生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的宝库,只要教师引导,学生就会在阅读、品味文学作品是过程中,有所,有所触动,从而使学生的心理品质得到无声的陶冶。村欲情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