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浅谈小学音乐多教学的益处

※发布时间:2018-12-8 10:39:0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西野花梨

  【摘要】在小学学生音乐的教学过程中,多教学比传统的教学模式新颖,多教学可以通过生动有趣的画面与言简意赅的语言向学生解说,多可以帮助同学更好的理解课堂中不明白的问题,同时悦耳动听的音乐会使课堂更加生动、更加的充满活力,同时还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现如今,随着科技的越开越发达,多也走进了教学课堂,而多教学模式也在课堂中利用越来越广泛,多教学可以充分体现出新时代新的教学模式下新技术的应用。多教学有许多的益处。教师应用多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而且多还能更加直观的把音乐表现出来。多作为视觉和听觉得联合体,可以使学生如闻其声,如见其人,大大激活了课堂的学习氛围。同时多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艺术欣赏能力。下面就谈谈我多年来的教学经验。

  学生学习音乐的感觉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是对音乐形象的。在教学设计中,创设有利于学习者建构意义的情境是最重要的环节或方面。课前,给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课堂。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的学习兴趣,激发强烈的探究热情,逐渐进入积极思维的状态。让学生们有话想说,有话可说。音乐不同于文学作品,可以通过语言文学来叙述。它的形象述离模糊,学生难以掌握,教师可以根据儿童形象思维较强的特点,运用计算机把抽象的音乐形象具体化。创造性地把一些音乐形象制成多课件,多项结合,在课堂中创设一种具体形象的情境。这样,不仅有助于学生理解歌曲的内容,更能激发学生学习音乐和表现音乐的。在欣赏《国歌》时,我配以前升旗仪式和运动健儿夺金牌时的精彩片断,让学生身临其境激发他们振兴中华的爱国热情,及时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利用多创设有利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入情入境,感同。不仅能感受到原汁原味的音乐形象,而且在不知不觉中诱发了他们对音乐这门学科的兴趣。

  为了使音乐的形象更加准确,在演唱或欣赏过程中,首先就必须理解音乐,否则就达不到音乐美育的目的。运用多,可以把音乐所要表现的情境用直观的形式表现出来,使学生对音乐形象一目了然,如欣赏钢琴曲《黄河》时,运用多可以把黄河惊涛骇浪的情景展现出来,使音乐情感与艺术形象完美的结合起来。有了对音乐的理解,再结合生活中的素材,学生表现与创造音乐就容易多了。

  音乐是一种视听艺术,是通过音响塑造音乐形象,而多计算机辅助教学能给音乐课创造出听觉形象和视觉形象的联合体,它集图像、动画、文字、声音于一体,能较好的突破时间、空间、宏观、微观的,将学习材料及辅助材料演绎得声情并茂、出神入化,处理得形象直观、生动逼真,能够极大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和探究知识的良好动机,营造出和谐、热烈的课堂教学氛围,使音乐形象在学生们的心灵中产生巨大的影响。还可以把事先制作好的提示性文字资料也同步显示在屏幕上,这样多机并用,给学生提供了视觉和听觉方面的刺激,把乐曲欣赏变成画面与声音交相呼应的宽松的学习场景。由此可见把音乐形象生动的展现出来,使其如闻其声,如见其人,大大激活了课堂的学习氛围。

  通过多音乐教学,提高学生艺术鉴赏能力,例如在欣赏音乐《月光下的凤尾竹》时我是这样进行的,先介绍云南的自然风光及民俗风情、文化;再介绍民族乐器“葫芦丝”,并且试奏一下主题音乐;最后引导学生听赏、分析、体验,这就体现音乐与人文、地理相结合,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知识,拓宽了学生的视野。音乐还可以与舞蹈、美术、文学等许多学科有机的结合,只要我们平时多观察、思考,不仅我们的学生学的轻松,我们自己也教的轻松,而且会取得你意想不到的效果。

  总之,利用多技术进行教学是教育现代化的体现。教师的教学思想、教学实践都将随着这一新技术的产生和发展而发生深刻的变化。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多技术将学科的艺术性充分展现,让枯燥的学习变得生动、活泼,小学生更加喜欢音乐学科,乐于学习。

  本文由来源于财鼎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