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用大爱为边疆的孩子们插上艺术的翅膀--记河南援疆教师吕砚军

※发布时间:2018-4-27 21:56:5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3月28日,记者见到吕砚军老师时,他正在教室里学生画画。我的愿望只有一个,为哈密市伊吾县的教育做出贡献,为自己的学校增添一份荣耀,更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一份靓丽的色彩。吕砚军说。

  进疆以来,在新疆这片陌生的土地上,吕砚军以全新的教学和方式践行着教书育人的责任。他说,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教书匠,剥去外在的光彩,他更愿意站在三尺,把艺术和知识火种在学生的心里点燃,和他们一同去探索未知的奥秘。

  在伊吾县高级中学,他担任高二年级美术专业课教学工作时,他根据学生学习基础素描时间少、理论基础差的特点,制定出理论指导实践的教学方案,强调理论的重大指导作用,努力开拓学生的眼界,提升基础造形能力。

  后来,根据教学需要,他担任了高一年级美术课和专业课教学工作。在高一的美术课堂上,他依据高中美术绘画课程的教学,引导培养同学们的美术核心素养,使同学们学会用美术的眼光去看待世界,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高一年级四个班的美术课教学工作,任务虽不那么繁重,但学校的设备条件有限。吕砚军根据学校现有的教材,依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写出详实的教学计划和课程教案,并利用业余时间制作精美的教学课件、教学挂图,给学生在课堂上创造出特殊的艺术气氛和情境,使教学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充分显示了以人为本的教学。他的课堂教学幽默有趣,引导学生动手操作,人人参与。他鼓励学生用简易的工具,一片纸、一根水笔或铅笔,在短短的课堂时间上,体验绘画的乐趣。特别是在评价环节上,他注重让同学们说出自己创作的意图,培养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使每个学生都学有所成,健康快乐成长。

  在教学之余,吕砚军积极参加学校的教师公开课,听其他老师的公开课,真诚的展开交流,互相学习,互相进步。一年来,他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教科研活动--中原名师的教科研报告会,哈密名师工作坊来学校的讲课、说课、评课活动,他都积极参与,认真学习积极思考,每次都写出自己体会和。

  对专业的,对教育的思考,结出了硕果。2017年,吕砚军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学美术教学课,在学校领导、同事的支持下,他顺利完成《抽象性线描》课,荣获自治区一等奖;他撰写的论文《关于高中美术简捷地捕捉物象的方法--线描写生课中的教与不教的研究》获得自治区二等奖;此外,他还参加了201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学美术论文和地方美术教学案例评比活动;融入自治区2017年的课件大赛活动,下载了101教育PPT,在专门的软件上设计自己的课件,参与全疆教师的课件大赛。他不仅自己积极参赛,还鼓励、帮助年轻老师一块参赛,为哈密教育科研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伊吾高中,美术专业课往往在晚自习上。有些不住校的跑校生为了学习美术专业课,晚上也来学校上课,但放学往往比较晚。有一次放学后,吕砚军忽然发现哈萨克学生阿依古丽克一个人在教室里徘徊,看到吕老师关切的目光,阿依古丽克告诉吕砚军,她父母没在县城住,家离学校较远,有时回家没有同伴很害怕。于是,吕砚军便主动承担起了护送学生回家的任务,往返一个多小时,送学生回到家中。

  有些美术生经常来找吕老师帮他们修改作业,即使不教他们专业课了也来请教吕老师,帮他们改画、帮他们画兄弟姐妹们的肖像,帮他们设计创作画。吕老师借机给他们强调了专业课的作用,一定要手勤,多练、多画才能出成绩。把手的修改、示范做画步骤,努力提高学生的。给学生讲了很多画家的奇闻逸事,激励学生从现在做起,只有耕耘,才会有收获。

  他热爱学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与学生打成一片。每一节课后都要总结不同班级的学生学习态度的情况,挖掘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及时表扬与展示,引领其他同学模仿与学习,形成正能量。特别是为了深入了解学生,他有意识地与民族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听他们讲自己成长的故事,赞扬他们的民族传统和民族。把他们昂扬的形象拍下来、画下来,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自己的行动示范引领学生积极向上,成为社会主义国家新时代有用的人才。

  从校内到校外,吕砚军的爱心在延续。他积极响应援疆指挥部的号召,在社区的帮助下接下了民族亲戚。他经常与亲戚相互来往,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为民族大团结作出了贡献。在伊吾县各单位组织的每月一次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他发挥自己的优势,时常用歌声来抒发情感,赞美民族和谐,或用朗诵来赞美民族大团结。他还专门跟民族亲戚学习了民族舞,在活动中与各族兄弟姐妹们一起跳起了民族舞,进一步增进了民族感情,加深了友谊,给民族朋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伊吾县高级中学举办的学习十九大知识竞赛,他以五十岁的高龄与年轻教师、高初中学生同台进行比拼。他在吃饭、走时不停地。他总结了一套方法,先读几遍,再抄写一遍,在抄写的过程中总结关键词和关键句,然后,重复背写关键词,再把关键词扩大、熟读,这样加强了记忆,增加了知识容量,在决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援疆伊吾分指挥部,吕砚军积极参加了援疆指挥部组织的征集摄影、绘画、书法及文学作品的活动,他积极筹划成立了援疆书画学习小组,利用业余时间与援友交流探讨中国的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国书法和中国画,陶冶了情操,丰富了援疆干部人才的业余文化生活。

  吕砚军说:在新疆这个美丽的地方为国家做贡献,我无怨无悔,作为援疆教师,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用爱心为孩子们插上艺术的翅膀,培养出更多有理想、高素质,能够民族团结的人才。返回,查看更多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