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2023山东师范大学-设计毕业展

※发布时间:2024-3-6 15:45:53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新笋紫长短,早樱红浅深。”春已深而夏将至,在这草长莺飞的美好季节,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迎来了2023届设计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展。本次展览以“盈蕴而生”为主题,展示了36名设计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作品涵盖建筑、室内、景观等内容,充分展现了设计专业毕业生的设计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探索。

  展出作品中,环艺学子用艺术的方式阐释了青年人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对传统文化的思考、对未来设计的探索,有的将新旧融合和旧工业区结合,有的将儿童友好和口袋公园设计结合,有的将敦煌文化和文旅空间设计结合,有的将参数化设计和展示空间营造结合,作品令观者耳目一新、沉浸其中。

  毕业设计是设计专业教学的最后阶段,是总结性的实践教学活动。学生历经半年时间,在教师团队的辛勤指导下完成了选题、考察、调研、论证、设计、优化等一系列环节,历经四次集体汇报,最终完成了毕业设计的创作。本次毕业设计作品的展示形式延续往年传统,包含展板、画册、动画和模型,学生通过效果图、设计分析、室内外动画、实体模型对设计方案进行全方位的剖析和展示。与其他专业不同,设计专业学生需要同时完成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两项内容,毕业论文是对毕业设计作品的设计、设计过程、设计策略、设计的全面总结。

  本次毕业设计展精彩纷呈,作品凝聚了同学们的智慧与心血,既是对学生四年学习的验收,又是学生即将人生新征程的一次探索。

  该方案选址在济南市历下区文东街道和平社区轻骑大院内,原建筑已老旧废弃,作者通过设计让原本老旧的建筑焕发了新颜,恢复了空间活力,为周边的社区居民提供了一处新的多功能复合型活动交流空间。

  该方案选址在济南市小清河五柳岛段,选址中心岛屿是五柳岛景观区,是小清河在济南区段唯一的河中岛,东侧为云锦湖公园,附近居民区众多,人流量较密集。作者结合地方历史文化和人文特色对场地进行了滨水景观的更新设计,期望在传承地方历史文化特色的同时,促进城市景观的转型升级。作者根据场地的地形地势由河中岛向两岸延伸步道,拉近两岸居民与大自然的亲密度,通过增加游步道、亲水平台、栈道、休憩设施等亲水景观设施,增强人与景观的互动。

  该方案选址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石炭井镇,场地原本是旧矿区,2016年停产后被封停,后来改为电影拍摄取景地。作者实验性地在该场地打造了一个天文馆,该方案以三体情节为设计灵感,运用情境设计手法,注重观众的场景体验。作者在设计时有意识地塑造了空间情节,将空间设计与故事情节表现紧密结合,希望给观众带来一种观天文馆就像观看一场电影或读一本小说的情境体验效果。

  该方案选址在敦煌市月牙泉镇花语东1299号,南望鸣沙山月牙泉,北邻胡杨树林。本次设计一是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化实体空间相结合,探寻文化元素在空间内的运用方式与体现方式;二是提取、衍生、应用敦煌壁画、莫高窟洞窟等敦煌代表性地域文化元素进行建筑设计,对代表性传统文化元素进行现代化演变,推动敦煌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再生;三是将敦煌文化展示与数字化展陈相结合,用光影艺术打破传统展陈所需的时空壁垒,让观者能够在独特的全沉浸式体验空间中获得一种全新的氛围体验。

  该方案选址在济南奥体中与礼耕西北角,是一个占地总面积约12000平方米的城市景观公园。本方案旨在通过更新设计的方式,重塑新的城市景观场所,城市景观的活力,增加景观和人的联系,缓解城市的节奏,调节人的心理感受。作者在设计中融合了价值、空间功能、行为联系和景观创新等要素,以“内化于新,外化于形”的来设计场地,展现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景观面貌。

  银川艾依河畔儿童友好型社区公园选址在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作者结合湿地鸟类文化知识科普,在原场地打造了一个适宜全龄段儿童活动的街区公园。首先,作者完善了原场地的道游览体系,通过对人行道、自行车道、坡道等道进行重新规划,完善了慢行系统,打造了一个具有活力的休憩和游玩空间。其次,作者注重提升周边的景观质量,解决原场地原本存在的人与水缺乏互动、缺少儿童活动设施等问题。再次,作者在景观设计中加入了鸟类生态文化科普,以此打造人与景观友好的系统。

  漫天星辰——安德湖小镇老年康养中心选址在齐河县境内的安德湖小镇,小镇周边拥有优美的自然生态和发达的交通网络。作者借助小镇安静的居住氛围和周边丰富的自然景观,打造了一个现代化的老年康养中心。在室外景观部分,作者通过无障碍设计,对活动广场进行了无台阶一体化,通过增加乐跑道、无障碍坡道、扶手,提升康养中心的关怀特质。在室内空间部分,作者打造了康养区、医疗区和其他多功能活动区,同时在空间设计中注重人体工学和色彩搭配,提高老年人对空间的使用舒适度。

  该方案选址在济南市西部城区济西国家湿地公园内。作者采用生态环保和可持续的设计,将湿地公园里的科普装置、活动设施、户外家具等有机融入湿地景观之中,打造了一个以科普宣教为主,具有性、互动性的湿地公园景观设计方案。

  该方案选址在山东济南小鸭集团小家电有限公司工业园内,该产业园成立于1997年12月,是济南市代表性的企业,产业园位于济南工业南51号,园内现存大量红砖厂房,是典型的工业建筑,具有浓厚的旧工业文化氛围,近年来集团部分厂房废弃,大多出租改做艺术工作室,或改为租赁仓库,园内建筑空间急待再利用。本方案针对选址现有问题,运用不同的设计策略打造了一处集办公、、观景于一体的多功能摄影工作室。旧厂房跨度大,层高较大,内部空间完整,便于再利用,对其进行空间活化设计可以重新焕发旧厂房的空间活力。

  该方案选址在酉阳土家苗族自治县龚滩古镇内。选址地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旅游资源。作者在原有旧建筑基础上做了局部拆除和加建,将现代需求和传统文化融入到民宿空间设计中。作者提取干栏式建筑木材穿插样式形成了民宿建筑外立面的木格栅形态,提取干栏式建筑的坡屋顶形态,将传统的飞檐翘角进行简化,使民宿建筑既具有当地原始建筑风貌和乡村肌理,又能符合当代人的审美。作者在民宿室内设计中注重在色彩搭配上突出乡村的,采用原木、原石等低饱和度色系,营造出原生态的空间氛围。

  该方案选址在济南腊山河生态休闲区。作者在设计过程中综合考虑了岸线、水体、生态、文化等多个方面,尊重场地内滨水资源的特色,立足于生态和用户需求,打造了腊山河滨水生态景观廊道,营造了一个生态友好、丰富的城市滨水空间,以提升周围市民的生活品质,达到人与水、水与城的互适共生。

  该方案选址在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的凤凰错古村落。作者在日照凤凰措古村打造了一个集食宿、亲子娱乐、观景、采摘、种植体验于一体的童话主题民宿。一是能够为当地打造一个功能齐全,促进亲子间互动与交流的亲宿,弥补当地亲宿缺乏的不足。二是用童话IP使亲宿空间富有特色,为当地打造一个代表性的亲宿空间。

  该方案选址在四川省青神县内一块2000平方米的废旧场地,该地地势平坦,但因缺乏管理,接近荒废。青神县竹编历史悠久。本方案的建筑形式为正圆的无梁架结构,主要靠以正圆圆心向外发散的实体墙体支撑,建筑外部由编制形态的竹编包裹而成,体现了青神竹编这一主题,圆形建筑更能突出建筑张力的美感,加强了建筑设计的主题性和趣味性。建筑内部作者把正圆形空间进行分割、推拉,最后将无数个弧面进行整合,形成青神竹编体验馆所需的室内展示空间。

  丛林星球——儿童友好型社区公园选址在市经济开发区文华幼儿园北邻的张氏社区,本设计基于社区为儿童提供的活动设施不能满足儿童需求、缺少公共活动空间、缺乏让儿童亲近大自然的空间等实际情况,通过规划设计符合儿童运动规律的空间布局、创造趣味性的游玩探索空间、创建亲近自然的体验空间、建立适合儿童的活动游线等设计策略,将张氏社区公园建设成一个集科普种植、草坪探索、书屋共享、戏水浅溪、活力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符合儿童真正需求的儿童友好型公共空间。

  该方案选址在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傩城内。傩文化是贵州文家坝的特色民俗文化之一,作者在文家坝打造了一个具有当地地域特色的傩文化艺术展览馆,针对所选场地存在的地域文化特色不突出、景观布局凌乱、出入口单一、周围的互动性差等问题,通过在建筑界面中提取并应用傩文化代表性元素、融入多互动体验、合理规划景观布局等手法,打造了一个集傩文化展示、傩堂戏沉浸式体验、换装拍照打卡体验、文创售卖、观景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傩文化展览馆。

  该方案选址在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万象城东,中铁十八局西,博越星光城所在广场。城市共鸣空间景观设计是一种重要的城市设计手段。作者以“冰川”为设计灵感和设计主题,将其作为主要的设计元素,将广场划分为多个功能区,包括以冰块外形为主体建筑的主观赏区、互动体验交流区、艺术展览区、植物园区等,通过设计不同的功能区,将广场打造成一个集观赏、体验、互动、学习为一体的城市共鸣空间。作者有意在设计中营造寒冷、、生命等意象,通过沉浸式的景观体验,让人们可以感受到冰川的美丽和脆弱,从而增强人们对的认识和重视。

  

关键词:毕业设计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