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向头部进军⑥丨对标头部企业产业总经理班畅谈学习心得与体会

※发布时间:2023-10-15 18:23:15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今年公司提出了“向头部进军”行动,为了全面对标头部,今年4月和5月,公司策划了对标学习华为的优秀领导力培养项目,组建了产业总经理班、营销总监班、技术总监班,远赴深圳以学增智,通过学华为来企业发展的规律、洞悉管理的底层逻辑、照见迭代改进的方向、启迪善作善成的智慧。现开设“向头部进军”专栏,将培训心得摘编发布。

  为期五天的产业总经理培训班,收获颇丰,结合我的本职工作和浅薄的理解,就相关学习的课程,分享心得体会如下:

  业财融合并非简单的财务融进业务,也不是业务融入财务,而是达成一种“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共融状态,信息化为业财融合的实现奠定了数据基础。通过信息化工具,企业大数据整合了与产业经营相关的一系列内外部信息流,助力于企业从战略制定到执行落地过程中,发挥有效决策作用。

  数字化管理在复杂的应用场景更能凸显其效能。公司业务跨度从器件—部件—装备—系统总包,用单一的管理模式已无法处理复杂的业务场景。一是要根据不同的业务形态,梳理管控要素,建立一个基于全业务流的数据用于成本、费用、资金、计划等的财务+业务的基础数据库,这个数据库的数据是全面的、实时的、准确的。二是要根据不同的管控模式,按照标准产品和市场项目两个业务特点,建立业务流程,将业务和财务流程融合一体。把运营管理和财务管理融入到业务管理流程来,实现财务、运营与业务的共融。三是要根据不同的订单项目进行运营数据和财务数据分析。

  这几天在华为学到了华为的组织绩效,学到了华为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思考一下,株洲所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际上是走在国有企业的前列的。我们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打通了各个专业通道发展的天花板,同时也贯穿了各个通道之间的转换径,整体来说株洲所的团队的活力很强,成事意愿很强。但还有一些地方有待完善,如何打造高效有活力的组织值得管理团队深思。

  机电科技深耕能源电气领域二十年整,积累了一些技术和经验,也积累了一些资质和业绩,当下株所正全面布局新能源领域,我们要紧跟市场风口,借株洲所DEB平台的东风乘势而上,把升压并网智能装备打造成机电科技乃至株洲所的核心产业,为株洲新能源产业家庭增添新,补充新力量。

  为期五天的产业总经理培训班,对我个人来说既是专业领域的拓展,又是管理视野的提升,感触较深,分享心得体会如下: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将热力学“熵”的概念引入了社会科学,运用到企业管理;熵增使世界混乱无序并最终,对抗熵增的法宝就是耗散结构,通过打破平衡、保持性从外部引入熵减因子,激发活力。熵减在企业的运用需根据不同对象因材施教,对于个体,通过收入拉开差距金差异化、物质文明和文明双轮驱动、能上能下、铁饭碗促进人员流动等方式激发生命活力,减少懒惰,促进发展;对于团队,采用获取分享制度、形成作战队形、快速晋升通道等方式激活团队;对于组织,通过战略解码和执行落地经线缩短,贴近客户促进作战纬线拉通,持续保持增加组织活力。

  华为通过构建从战略到执行(DSTE)的战略管理体系,开展制定SP、BP、执行与、绩效评估的关键业务活动,形成周期性闭环管理系统。个人认为其中比较关键的活动是战略解码,通过描述战略和衡量战略,将战略为全体员工可理解、可执行、可管理的关键任务和重点工作,再通过KPI指标分解组织绩效,从组织绩效再制定个人绩效,从而达到目标清晰、上下对齐。同时,需要定期开展战略健康度和执行审视,通过审视影响战略的关键要素,识别战略的关键假设与现实内外部情况的差异及变化,评估当期战略的健康程度,通过审视战略举措执行与目标达成情况,识别关键问题和障碍,评估当前战略落地和执行的状态,提出措施。

  华为财经在建设“世界一流财经”变更之上,通过财经和业务的融合、集成和价值创造,从最原始的账房先生开始演变为财经专家和价值提供,并逐步向数字化财经演变。华为财经变更也是随着它自身各阶段发展特点演变的,其核心就是业财融合,以服务、管理、牵引和促进经营改善,将业财融合切入到业务流程和项目经营,使其成为一种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达到提供高质量的解决方案和财经信息,促进业务长期稳健地增长。

  个人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建立LTC流程时需要理解客户,要用客户的视角来审视和销售体系;我们在挖掘客户线索和机会点环节,需要深入客户的采购流程,从客户的计划采购阶段或进一步到客户的客户的采购需求,来匹配自身的LTC流程;由线索到机会点再到订单是呈现左宽右窄的漏斗形态,管理线索需要收集线索并及时验证,成为机会点后要及时立项评审和标前引导,进入合同执行阶段就可以运用“铁三角”及运营流程高效响应客户,提供客户满意的产品。

  华为实施IPD已经二十多年,期间根据自身发展阶段、内外部变化等因素经历过六七轮的迭代升级,相较株洲所近十年的IPD管理探索,我们在客户需求响应、机会窗口抓取和研发浪费方面还有很多改善空间。华为以客户为中心,理解客户痛点,产品设计的出发点就是满足客户需求;注重机会窗口的抓取,缩短产品上市周期,才能享有独家份额和定价权,也能更加有底气去应对后来竞争者的竞争;华为运用“投入没有收益就研发浪费”这个简单逻辑,注重控制研发浪费在合理水平,既要注重研发前瞻性又要考虑经济效益。

  华为近四十年的发展史也是它的管理变革史,内外部因素的变换促使其需要及时进行变革,其中包括了业务战略变更、管理体系变更和文化变革,回看株洲所的发展,也是在不断变革中成长起来的。在企业变更中,要以支持业绩增长为目标,处理心和利益分配,不断完善不依赖于人的无生命管理体系,还要注重企业和价值观的内化;在具体落实中,可以先后优化再固化,的推进需要持续的改进、改良和改善。

  对标华为财经让我们找到了差距,华为经验株所化,个人觉得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找对业财融合的方法;二是用好财经数据;三是做好风险防控。推进华为经验株所化同样需要我们长期去和实践,建立起结构化的变革体系,上下对齐,上下同欲,向头部不断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