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悟廉意 树清风|江苏分公司开展关键岗位谈“嵌入式”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5 18:23:19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言廉为虚,行廉为实,身廉为标,心廉为本。“担责任、树清风、办实事”反腐倡廉教育月活动开展以来,江苏分公司党委将反腐倡廉教育与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结合起来,组织基层党支部、地市分公司中层干部、关键岗位员工分享“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心得体会,以谈践廉、以思促廉,推动反腐倡廉教育月活动深入开展。

  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体系是构建集团公司力量大厦的泰山磐石,是防范“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长效机制,是抵制“当家”式问题发生的有效手段。无锡分公司党支部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为目标,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为取向,通过常念廉洁“三字经”,抓实关键岗位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

  一是打好“预防针”。特别注意防范“蝴蝶效应”,防微杜渐,及早预防,进一步加大廉洁教育的力度,明确的危害,筑牢每个员工的廉洁从业意识。

  二是当好“领头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要时时处处走在前面,当先锋、做模范,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

  三是筑牢“防火墙”。按照权责明晰、易于操作、便于监督、提升效能的原则,对所有岗位明确职责、细化流程控制和监管责任,确保行使公开透明。

  四是严控“高压线”。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责任追究制度,加强每个风险点的运行推进,使每个风险点之间相互协调、相互监督,构建环环相扣的制约机制,形成联动考核。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工作重在预防,关键在落实。作为防治的有效措施,在落实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中,要紧密结合风险点运行的实际情况,在实现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分层追责方面进一步明晰管理层次,有效强化责任落实和廉政效能监督。

  合规是财务核心的风险管理工作。健全、有效的合规风险管理机制,是健全内控体系、提高经营竞争力的基石。我们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结合风险防控制定了各项财务合规管理。但是有效的制度关键在执行,在分公司财务管理方面,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针对每个部门每位从事收入、利润、报账、财务日常管理的人员,不断常规培训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激励与约束相结合,与一线人员面对面共同查找风险管控工作的难点和问题,提示在前、预警在先,通过不断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强化条线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二是针对财务部门的管理人员,均应了解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防控点、构成风险的原因以及预防措施,不断提高对风险的控制力。通过狠抓制度落实,促进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加强财务条线的风险管控能力,构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合规管理风险防控格局。

  苏州分公司工程党支部现有15人。近年来,党支部以“党建和创”“质量达标 和格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推进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建设进部门、进项目,着力构建“和创+廉政”文化品牌。

  针对两个部门特点,党支部形成了一整套监督运行机制,按照条线要求,将所有风险点分配到相关个人,签订责任清单。两部门还专门设立联系人,负责部门风险防控信息收集和动态运行评价。

  工程部门还主动邀请分公司纪检人员参与招标、采购全过程,严格按照招标、采购基本程序操作,把控每一个“风险点”,努力将原来的“风险点”变成“安全点”和“放心点”。

  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要着眼于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加强廉洁风险分析、和管理,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工作的必然要求。关于如何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洁风险防控,我有以下三点体会:一是要加强学习教育,增强廉洁风险防控能力。以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为载体,有的放矢推进廉洁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抓好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洁教育,增强拒腐防变的主动性和坚定性。二是要强化监督管理,完善廉洁风险防控制度。根据风险环节和业务特点,完善嵌入式廉洁风险各项制度与流程,建立健全防控机制,加强对重大项目的运行,立足于预防,防范于未然。三是要务实作风,推动廉洁风险防控建设。我认为做好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前提是要提升约束、管控、规范的能力,公开透明运行,只有消除风险隐患,才能有效抵制。

  党建管理分册嵌入式廉洁风险共有六大类17个风险点,在日常运行中,我们以防控风险和管理效能提升为原则,做好“三个防控”有效落实党建分册。

  一是做好意识防控。加强个人的廉政教育,实景接受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增强遵章守纪观念,牢固树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意识。

  二是做好流程防控。通过流程优化,梳理岗位职责及廉洁风险点,根据更新的分册,对照《标准化工作手册》2.0,修订和完善相关流程,定期汇报,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

  三是做好技术防控。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各类党建信息平台,确保落实过程有迹可循,已通过党建云平台全面实现线上收缴党费,减少人为干预,加强对运行风险的防控。

  今后,将不断加强监督检查,提升日常工作的规范性,增强对可能存在廉洁风险的预判性,切实提升嵌入式风险管控水平。

  作为常州分公司的一名中层管理者,通过学习相关内容、参与组织管理等工作,就如何做好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有以下两点心得体会:

  一是以身作则,加强作风建设,遵守纪律。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是讲为政者必须身正行直,办事。在思想作风上过得硬,才能经得起任何,永远保持优良传统和作风。

  二是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监管机制。我每月对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进行抽查,并定期开展风险防控座谈会,了解部门此项工作的落实情况。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业务种类、形式都有所变化,新的运营模式不断变化,对我们的防控制度有了新的要求。只有紧跟业务发展需要,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措施、规范工作流程,才能起到管理和监督的作用。

  我将不断警示自己,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坚想,增强法律意识,强化纪律执行,引导部门全体员工共同做好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工作。

  做好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就是要贯彻求真务实的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廉洁建设事业的发展,大力求真务实的作风。在此期间获得以下心得体会:一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干净净履行职责,警钟长鸣,筑牢防线。任何腐化、行为都是从思想开始的,因此把牢思想这一关是最有效的预防,是风险防控的根本;二是要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严格遵守公司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爱岗敬业。

  总之,通过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学习和落实,我深刻体会到了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使自己有了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工作中切实找到了切入点,针对风险点防控,筑牢反腐防线,防患于未然,时刻为自己敲醒警钟,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基层一线的组织架构和职能较之以前有了很大变化,也越来越集中,为了更好地加强业务风险防范,抓实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洁从业教育,我认为可以借助移动式“微教育”,创新基层单位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的监督参与模式。一是 “微互助”,营造互帮互促氛围。“我的廉洁我负责,你的廉洁我有责”的,在中心班组内形成相互爱护、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氛围。二是开展“微宣教”,深化廉洁文化教育。充分运用微信群、号等新媒介,常念“廉洁经”,常吹“廉洁风”。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生产晨会、中心培训会等形式,宣贯党纪法规,组织学习观看警示教育视频,筑牢遵章守纪的思想防线。三是借助“微平台”,实现干群网络互动。建立“公司-互联网-群众”双向互动机制,借助“一线传真”系统,让群众真正参与监督体系中,通过监督让每一名干部员工都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就是为关键岗位和运行的所有环节打造制度篱笆,使在制度约束下规范、廉洁、高效运行,使企业在制度约束下主动规避廉洁从业风险,从源头上预防。

  政企条线掌握着全省ICT和铁业务的主要方向,是业务风险的最后一道防范,为了更好地防范业务经营风险,我们部门将业务按流程划分,责任到人,码好每一道防线的编绳,实现电子化流程办公,环环相扣,每一步都力争做到留有痕迹,事后有据可查。

  我们每一名国企员工都要正确行使手中的,在大事上一定要泾渭分明,小节上时刻从严把握,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要有明确的界限,自重、自警、自励,清清白白从业,踏踏实实干事,正正。

  江苏分公司党委将以反腐倡廉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加强“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一步增强关键岗位人员法纪观念和抵御的意识,抓紧抓牢廉洁从业教育,构建的思想和机制防线。